2020年专业介绍|计算机类·物联网工程

发布者: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0-06-16浏览次数:1575

计算机类:物联网工程   本科

培养目标: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,具有爱国进取、创新思辨、厚基础、宽口径、精术业、强实践的物联网工程基础研究、应用研究、运行维护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,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、良好的外语水平和优良的综合素质,掌握计算机、智能感知和控制等多学科的交叉知识,具备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,良好的团队协作沟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,能够在物联网工程领域从事软硬件产品开发,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、开发及维护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。

本专业学生培养应达到的目标(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)如下:

目标1: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、职业道德,在工作中具有社会责任感、事业心、安全与环保意识,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。

目标2:能够运用数理知识、物联网工程专业知识与工程技能,具备发现、研究与解决现实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。

目标3:具备创新能力,能够将物联网工程领域的前沿技术相关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,从事本专业领域相关的系统或产品的设计、开发、测试、部署、应用,获得有效结果。

目标4:具备一定的协调、管理与合作能力,在跨学科团队工作中担任骨干角色,发挥有效作用。

目标5: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,能够通过终身学习不断更新专业知识,主动适应职业发展要求和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,实现个人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。

主要课程:高级语言程序设计、离散数学、数字逻辑、数据结构、算法分析与设计、面向对象程序设计、数据库原理、操作系统、计算机组成原理、计算机网络、软件工程、单片机技术及应用、传感器原理及应用、嵌入式系统、射频识别技术与应用、网络操作系统、QT人机接口程序开发、物联网通信技术、物联网安全技术等。